实验室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介绍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

       河南省农业激光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为保障国际合作研究有序开展,研究项目实施分级管理、目标管理、年度绩效评估、定期交流和《会议纪要》制度。科学组织,成立国际合作项目技术组,技术组由国际合作项目主持人及核心技术骨干组成,主要依据项目任务书,指导组织编写实施方案。强化管理,成立国际联合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开展相关会议组织、信息发布、成果管理等项目日常管理工作、包括组织协调学术研讨、年度汇报等会议,成果汇交和管理,项目实施信息汇总报送。
  河南省农业激光光谱联合实验室设主任一名,由胡建东教授担任,副主任二名,秘书一名。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负责全面工作并对上级管理部门负责,副主任在主任领导下分口管理,按照职责范围管理各实验室的科研、学术交流、人员互访、财务开支和行政等日常工作。此外,联合实验室将设立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同行业科技领军人才、企业权威人士和知名人士组成,负责审议有关技术研究开发计划和评价技术试验方案。
     河南省农业激光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与瑞典Lund大学的激光光谱研究组合作,与加拿大McGill大学的生物资源研究组合作、与肯尼亚Nairobi大学拉曼光谱研究组合作,引进或者邀请上述大学的专家教授来我省开展研究工作,建立国内领先的激光光谱技术应用于农业各学科交叉的研究基地,形成一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结构合理的激光光谱应用于农业各领域的创新团队,构建长效的国际合作机制,为我省粮食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1.培养人才
       农业激光光谱国际联合实验室将与我省农业各学科相结合,相关学科的研究生都可以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同时也为本科教学提供人才培育基地。
2.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加强与瑞典Lund大学、加拿大McGill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的相关技术交流和合作,定期主持召开国际激光光谱应用于农业的技术交流会,全面有效提升我省与国际相关领域的合作关系和合作水平。举办激光光谱在环境、生态、农业、食品安全和医学领域,特别是农业领域应用的国际会议,其主要目的是:提供一个多交叉应用领域的平台,促进国内外科研人员的交流。应用激光光谱技术于农业领域进行创新研究,与作物学、林学、植物保护和动物免疫与疾病诊断等学科结合,以相关的农业作物栽培、生态环境和农业生物测试技术与仪器装备为研究对象,交流与农业科学相关的基于激光光谱的信息获取以及相关工程装备自动化技术。